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御风秦楚微刊》:纸媒不死 情怀永存

日期:2022-06-23 16:44:00   作者:    来源:十堰市柳林中学

高一(2)班 李欣洁

 

    霓虹海洋,钢筋丛林,墨色的铅笔字似乎在时代的洪流中搁浅,独留下无数纸媒人喟然叹息。 

    但请试想,如果纸媒已死,迎来真正的“读屏时代”,那么屏幕两端,是冰冷的电脑还是炽热的人心?诚然,现在的时代是“纸媒唱衰”的时代,但我仍愿意捧一本书,抚摸铅字的肌理,纸张的温度,感受文字的碰撞,走进思维的殿堂,人文的世界。 

    纸媒,一端是传承一端是情怀。每一家报业的倒闭,每一本杂志的停刊,似乎都在昭示着纸媒行业不可逆转的凋零和衰亡,但是纸媒从未真正倒下,总有人视阅读如生命,总有人高呼纸媒无可替代,清华园内的校园书店——三境书屋。是什么让曾莉瑛在同学们各奔前程的时候,主动放弃了高界的高薪与光鲜,而选择守护书店这棵滋养她的大树,是情怀,一种对真正意义上的阅读的渴望与崇敬,这种情怀是快节奏的电子阅读无法给予的。而情怀之下,更深层的,是传承造纸技术,印刷技术让我们的文明历史得以以白纸黑字的形式在我们眼前具象化。李白真迹《上阳台帖》泛黄的纸面遒劲有力的字迹如大鹏承风般跃然起舞,让我们看到他的浪漫,唐的包容;而千金不换的一纸家书,字字寄情,在烽火李那天的日子里,让杜甫也有了一丝欣喜的期待;革命纷起,一纸寄出,便是阴阳两隔,“即此爱汝-念,使吾勇于就死也。”是林觉民的深情与慷慨。纸媒传承的是有温度的人,炽热的情感穿透字里行间,不加雕琢粉饰,这是最真实的告白。记录与创作,情怀与热爱,浪漫与真实,传承与守望永远存在,纸媒也就永远不死,这是电子阅读无法做到的深情。

    如果说“读屏人”是潮人,那么纸媒人就是匠人。它有着比电子阅读更耐磨的任性,它更能经得起时间的沉淀,就像一位苏联作家曾说“在清水里呛呛血水里泡泡,十年之后再来看它”,而在以流量著称的网络,又有多少文字是真正有价值的呢,风浪过后,不过又成了空洞的无病呻吟,而纸媒却是愈积淀愈深沉,这也是电子阅读无可比拟的。且当电子阅读以它的宽广性和即时性来倒推纸媒时代时,则更体现了纸媒的情怀宽广和哲学意义,即纸媒从来就不是一种拘束,纸张从来都不是文字的圭泉与枷锁,它体现了一种“已识乾坤大,犹怜草木青”的境界。无需多言,不需多辩,冷艳观之,热心审之,这是纸媒的境界,带着对人的关怀与人倾诉,感受渺小滚烫的情感,这是电子阅读无法替代的。

    纸媒不死,情怀永存,在光怪陆离的街道上,你仍可以感受目及那一方小小屏幕带来的快意,被动地接受电流在脑中作祟,爱意在眼中翻滚。而我,已经挟一卷诗书,走过了大千世界。在你面前,我挟诗书,逆风而来。

    【指导教师周玉点评】

 

    记录与创作,情怀与热爱,浪漫与真实,传承与守望,这就是纸媒在读屏时代的不死的浪漫。在作者笔下,思辨性表达,有理有据,文采斐然。

主办单位:十堰市柳林中学 版权所有:十堰市柳林中学

鄂ICP备06007886号-5 鄂公网安备 42030202000140号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地址:十堰市仁威路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