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德育园地 > 德育动态

友善待人 珍爰自己 构建和谐校园

日期:2023-02-20 15:21:02   作者:    来源:十堰市柳林中学

——十堰市柳林中学政教处主任张虎2023年2月20日国旗下讲话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讲话的题目是《友善待人 珍爰自己 构建和谐校园》

一、友善待人,构建和谐校园

大家都知道,《三字经》第一句就是"人之初、性本善"。友善、包容、礼让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友善是人际交往中必须具备的道德规范,如果我们每个人都能友善待人,那我们的生活、我们的心灵都会充满阳光,我们的校园就会更加温馨、和睦,我们在这样的环境中就会健康、快乐的成长。而在我们的校园中,时不时存在不和谐的声音,同学之间在教室、在超市、在食堂、在宿舍,为一句口色之争等小矛盾而大打出手的不文明现象。在这里我提醒大家做到一下三个方面:

我们要有颗感恩的心。感恩老师,服从老师的管理;感恩父母,遵从父母的教诲;感恩遇见,善待同学,不欺负同学,不做那些只图自己快乐、而给别人带来痛苦的事情。

我们要有颗宽容的心。我们从不同地方聚到一起,生活学习在一起,产生点摩擦是正常的,但是矛盾发生后,学会忍让、包容、体谅他人,解决不了的矛盾,主动告诉老师和父母,寻求正当的解决途径。俗话说"退一步海阔天空",不斤斤计较,学会相互谦让,主动化解矛盾。

我们要有颗善良的心。我们每个人都可能会遇到不如意、不顺心的事,甚至会遇到肢体残疾等弱势的同学,我们要相互关爱、相互帮助,而不是冷眼相对、漠不关心,甚至是欺负和欺凌。有时一个善意的微笑,一句温暖的话语,一个鼓励的手势,也许就能给人带来宽慰和释怀。

同学们处在家庭、学校和社会这个大环境中,又处于青春期这个特殊阶段,特别又赶上这三年的新冠疫情,难免会遇到各种困惑、矛盾和挫折。比如学业压力、居家网课、网络沉迷、亲子关系等问题,部分学生甚至会产生一些负面的情绪和想法,导致产生心理困扰。因此,今天我要和大家聊的第二个话题就是珍爱自己,关注心理健康。

二、珍爱自己,塑造健康心理

提及心理健康,大家的第一反应可能 是那些耸人听闻的精神疾病,然后对此抱着敬而远之的态度。其实心理健康问题并没有大家想象中的那么可怕,它就像是我们的身体会感冒发烧一样,我们的心理有时也会感冒, 不过表现出来的是焦虑和不安的情绪罢了,当我面对心理的小感冒时该怎么办呢?

1、了解何为心理健康。一切的误解都源于不了解,认真上好心理健康课,多阅读心理健康相关的书籍。心理健康知识,能够给心理困扰者雪中送炭,也能给健康人锦上添花。当我们对心理健康有了足够的认识以后,就会知道焦虑和不安并不可怕。面对学业的压力、家庭的矛盾、交往中的误解,产生焦虑和不安是我们正常的心理活动,以平常心对待即可。同时,适当的压力也可以促使我们直面面对困难和挫折,进而激发我们的主管能动性,积极主动的去解决问题。

2、知道心理健康的标准。了解自己,准确的评价自己的能力;生活及学习目标切合实际;善于学习,有良好的学习方法,能管理好自己;保持良好的人际氛围,宽容、 理解他人;当生活或学习发生改变时,有充分的适应力,及时的调整自我;建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3、学会解决心理问题的方法。学会交流,与家长、老师和同学朋友多交流,在交流中可以解除矛盾和误解,可以排解自己的压力和困惑,同时也可以建立良好的亲子、师生和同学关系;培养一个兴趣爱好,比如阅读、听音乐、体育锻炼等,特别是在运动中分泌的多巴胺可以帮我们赶走不良的情绪;悦纳自己,充分了解自己,给自己积极的心理暗示,善于发现生活中的美;积极寻求外界帮助,当有些困扰自己解决不了时,可以借助心理咨询等方式,我们学校建立了环境优美、资质雄厚的心理咨询室,在树人楼的二楼,通过专业的心理咨询,可以达到及时排解困惑的效果。

总之,在学校生活中真正做到善待他人、珍爱自己,让自己身心健康发展,做一名阳光、向善、勤奋、有为的中学生,把我们培养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主办单位:十堰市柳林中学 版权所有:十堰市柳林中学

鄂ICP备06007886号-5 鄂公网安备 42030202000140号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地址:十堰市仁威路8号